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记2018级五年制临床医学1班团日活动

发稿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1120


20181111日,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五年制)1班团支部全体团员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活动当日阴云密布,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

初入纪念馆,一座巨型雕塑矗立于同学们眼前,那是一位母亲绝望地抱着自己的孩子,只此一幕,震撼人心,不禁肃穆。紧接其后的是一个个因迫害而扭曲了表情的遇难者雕塑,他们站成永恒,只为控诉那反人类的暴行,描绘那个有如炼狱的世界,警示着后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尔后,一段段视频,一张张文件,一件件文物,以及那万人坑下的一具具遗骸,无不警示着我们这段令人悲痛的历史。大家认真观看史料记载,为在屠杀中不幸遇难的同胞默哀,对中国守军的英勇无畏表示敬佩,因日军的残暴而愤慨,为国际友人的善举所感动......

“六朝金粉地,落木更萧萧”。这次活动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了解那段悲痛的历史了解,但我们不应记住仇恨,而要铭记历史,以成后事之师;让同学们了解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的珍贵,去守护和平、开创未来;让同学们明白了作为当代青年,心中应时刻牢记时代之使命—勿忘国耻,奋发图强。

当走出纪念馆时,阳光从云层中倾泄而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应怀着这一份深思,让警钟时时刻刻在心中鸣响之时,必能“雨过天晴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 

(撰稿:姜璎洛;摄影:潘佳琪;审稿:熊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