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挑战 勇于创新——19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2班开展成长导师“初心对话”活动

发稿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1102

112日,第一临床医学院19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2班全体同学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开展成长导师初心对话活动。活动邀请了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医务处处长宋宁宏教授与同学们“共话初心”。出席此次活动的还有学生工作处(部)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主任高兰天老师、泌尿外科医生王亚民老师、王巍老师以及19级辅导员张婷婷老师。

在成长导师“初心对话”开始之前,宋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宋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基本概况,以及近几年来泌尿外科在治疗方法改善上取得的巨大进步,让同学们对医院有了基本的认识,同学们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兴趣。紧接着,宋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他们团队支援灾区医疗第一线的照片以及泌尿外科的一些难忘病例,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也表现出宋教授以及他的团队时刻牢记“救死扶伤、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在“初心对话”环节,有同学向宋教授请教如何平衡科研和临床工作的关系,宋教授耐心解答,他认为临床、教学和科研实际上是三位一体的,医学生要在现阶段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打好科研基础,了解各项技术的所以然,而不是到临床之后再去学习。在上临床之后要去发现更多的问题、改善治疗方法,只有深入到了临床、沉下心来,才能更好的为科研寻找突破口。在医患矛盾时有发生的当下,宋教授建议同学们依旧要保持对待医学的热情和严谨,他指出:“不能因为医患纠纷的麻烦就要对医学产生偏见,在临床工作中,摩擦不可避免,但是作为医生一定要耐心地与患者沟通交流、把握窍门,在与患者相处得过程中学会待人处事,同时提升自己的医学道德,久而久之,医生和患者之间也会成为好朋友。”

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对医院和医生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且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也鼓舞着同学们在以后的医学道路上能够不惧挑战、勇于创新。

                                      撰稿:王唤睿   审稿:盛彤彤 梁瀚元 张婷婷   摄影:王唤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