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感恩情 快乐包饺子——2019级本硕博一体化临床天元创新班开展感恩教育活动

发稿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740

1124日,伴随着第一场冬雨,为增强班级凝聚力、感受班级温暖、感恩幸福生活,本硕博一体化临床天元创新班全体同学以及辅导员梁瀚元老师和张婷婷老师在江宁第四餐厅开展主题为“浓浓感恩情 快乐包饺子”的主题团日活动。应邀出席此次活动的还有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苏荣健。

食堂为此次活动提供了精心制作的馅料、五百多张饺皮和蛋糕模具,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包饺子过程中,苏书记热情询问了同学们是否有包饺子的经历,并且耐心地教同学们包饺子,同学们都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大家在欢乐、温馨的气氛中边聊边包,互帮互教,各显神通,相互说笑着。不会儿,一排排独具个性,形态各异的饺子成品就“出炉”了。看着自己包的饺子,同学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饺子包完后,同学们还不断用手机纷纷拍照留念,食堂内萦绕着欢声笑语。在期待中,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被端上了餐桌,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品尝自己亲手包的饺子,可口的味道让大家露出了满足的笑容。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饺子,不仅仅让老师、同学们感受到了天元班大家庭的温暖,更收获了快乐和幸福。

品尝完美味的饺子后,苏书记热情地给同学们介绍了饺子的来源:“饺子,是中国传统食物。饺子源于古代的‘角子’,原名‘娇耳’,相传是我国医圣张仲景首先发明的,饺皮里面包的是药材,用于给病人治疗耳朵上的冻疮。后来,饺子慢慢成为了深受中国人民喜爱的传统特色美食。在你们父辈还小的时候,生活条件没有现在好,饺子是每年的春节才能吃到的美味,不像现在同学们想吃水饺随时可以吃,而且可以吃各种馅料的饺子,所以同学们生在了一个好时代,一个幸福的时代。而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靠我们的前辈一代一代人接力奋斗的结果,同学们要继续接力奋斗,为实现自己的理想、为伟大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听了苏书记鼓励的话语,同学们都深受鼓舞,纷纷点头表示赞同。

在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成真同学为大家表演了陶笛独奏,悠扬的旋律为整个活动又增添了一丝乐趣。在成真同学的带动下,全班同学先后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感恩的心》这两首歌,以此感恩我们的祖国、父母和老师。在学校生活中,宿管阿姨就是同学们的“家长”,班长于姜和团支书刘敏代表天元班全体同学将打包好的饺子送给还在寒冬中值班的宿管阿姨,以表达同学们对宿管阿姨的感恩之情。

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中国传统美食“饺子”的来源与医学原来有着不解之缘,而且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来自学院领导、老师的关心和班级大家庭的温暖,更让他们深刻地明白了“感恩”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据的重要地位。

                                                                   撰稿:张婷婷  审稿:盛彤彤  摄影: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