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天元班“走近临床”交流会(四):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外科医师

发稿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1403

528日,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胃外科主治医师李沣员老师与天元班八位同学进行了有关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外科医师的交流,同学们更加深切地了解到自己的责任和努力的方向。

成为优秀的外科医生就意味着牺牲——牺牲个人时间、牺牲亲情,但同时也是一种奉献。要想成为优秀的外科医生,就必须打下扎实的解剖学、诊断学等基础,有意识训练自己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探索能力,严谨求实,勤奋学习,为日后游刃有余的手术做准备。当然,手术无小事,在进入临床实习阶段后,李老师告诉大家要尽可能抓住机会,从小手术做起,不可好高骛远,慢慢加强自身技能。此外,当今医患矛盾已经逐渐加重,李老师用自身的沟通经验告诉同学们,优秀的外科医生也要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把病人的安全置于自己的自尊之上,并且懂得如何与同事合作以取得最佳效果。医者也有自己的“立德、立功、立言”——就是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患者、对患者进行精准的诊治、不停止学术钻研。这就是同学们不断为之努力的方向。

                 撰稿:朱睿放    审稿:张婷婷   摄影:王浩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