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青春——第一临床医学院开展后疫情时代老年人生活情况调研活动

发稿时间:2020-08-24浏览次数:746

近日,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组成的致爱桑榆携手抗疫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团队,立足专业,关注老年群体健康状况,关注社会疫情防控工作,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以团队成员所在地为活动半径,在江苏省十三个地市和陕西省西安市等地开展后疫情时代老年人生活状况调研和空巢老人陪伴活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 的红十字会精神,彰显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调研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纸质问卷和电子问卷同步发布。在7月18日-8月20日期间,通过走访、电话访谈等方式从防疫知识掌握、疫情防控下的生活状态、心理状态等方面了解老年人群体的身心状态。并在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白米村、淮安市金湖县、连云港市灌云县仁济医院、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教职工家属院和临潼区铁路疗养院等地区开展陪伴活动了解老年群体的身体和生活状态帮助他们释放孤独等不良情绪,充分发挥医学生的专业优势,普及老年疾病医学常识、疫情防控知识等

调研和陪伴得到了受访老年群体的一致好评,也丰富了团队成员的见识。据悉团队将结合调研结果,根据老年群体的需求,例如老年群体无法自主使用就医预约平台空巢老人孤独感加剧等,开展智能手机使用教学和老年人常见病预防宣讲等活动。

撰稿:葛梦宇 田然  审核:盛彤彤 熊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