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医之霖心灵驿站”成立仪式 暨第一次心理案例研讨会召开

发稿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810

20211130日,第一临床医学院“医之霖心灵驿站”成立仪式暨第一次心理案例研讨会在“一站式”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会议室召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志琳、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管园园、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学院心理育人质量,根据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育人要求,学院结合心理健康教育实际,成立第一临床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二级站——“医之霖心灵驿站”,旨在营造健康心理氛围,增强心理育人成效,帮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管园园副书记主持成立仪式,她强调,“医之霖心灵驿站”要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以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为目标,以教育、辅导、咨询和危机干预为着力点,积极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体系,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心理案例研讨会由辅导员王保健主持,针对两种不同类型的三个典型心理案例,王志琳主任与全体辅导员进行头脑风暴,进行了具体的案例分析与交流。王志琳主任指出,心理育人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辅导员在面对和处理学生心理问题时要注意两点:一方面要强化心理育人、服务育人和管理育人的界限,要能够识别和判断学生面临的问题,精准开展心理疏导和管理教导;另一方面,要丰富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知晓和熟悉一般心理问题和严重心理问题的特点、表现、危害和处理措施,坚守心理育人的前沿阵地,早发现、早干预、早疏导,增强心理辅导能力,引导和帮助学生自由、健康、快乐成长。王主任强调,心理育人工作中,辅导员要充分发挥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预警防控体系的作用,有效利用家校合作育人模式,切实帮助学生疏导心理问题,解决心理难题,引导和培育学生自信、乐观、韧性的积极心理品质。

根据“医之霖心灵驿站”的工作方案,学院会组织心理案例研讨会、心理委员培训会、团体心理辅导等系列活动,积极发挥“医之霖心灵驿站”的作用,持续提升辅导员心理育人的能力水平,切实增强心理育人成效,形成学院心理育人长效机制。

拍照:孟志娟 周琳   撰稿:王保健 张婷婷  审稿:管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