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1班秦鹏同学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稿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43

作为一名‘准医生’,这会是我救治的第一个病人。”躺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病床上,秦鹏如是告诉前来探望的辅导员老师。正值高校期末考试高峰期,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学生秦鹏选择奔赴校园外一门特别的“期末考试”——捐献造血干细胞。

2月初,秦鹏接到了南京市鼓楼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他与一名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四岁小女孩骨髓配型成功,他毫不犹豫地同意了。随着小女孩病情不断加重,秦鹏也即刻参与到捐献的所有流程。适逢开学,他既要学习新的课程知识,又要投入紧张的复习备考,还要提前住院注射动员剂,在身体和心理上都经受了严峻的考验。有人劝他不要为了素不相识的人而影响学业,但秦鹏仍旧选择义不容辞、迎难而上,以行动书写了南医学子的青春担当。228日,秦鹏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全国第14752位、江苏省第1145位、南京市第142位、鼓楼区第18位、南京医科大学第1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的事迹得到了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南京发布和南京晨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据了解,秦鹏自2020年开始就经常参加无偿献血,曾连续2年获得南京市高校无偿献血二等奖,迄今为止已经捐献了300ml的全血以及28单位的血小板。他说,作为一名医学生,他深知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意义和作用,完全清楚造血干细胞捐献不会对捐献者的健康造成损害。202110月,在一次献血过程中,他主动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一年多之后就接到了初配成功的电话。

 “除了母亲,人一辈子能给别人一次生命的机会不多。这就是我一开始心中最简单的想法。”秦鹏的事迹令身边的老师同学深受感动。探望慰问之余,学院辅导员老师还积极为其做好考试缓考、营养餐饭等后勤保障工作,为他免除所有后顾之忧。辅导员老师杨春晖说:“秦鹏同学阳光活力,富有朝气,还充满爱心,这次他选择捐献造血干细胞,我毫不意外,虽然有些替他担心,但更多的是感到自豪。”

在校期间,秦鹏不仅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在创新创业工作方面也表现突出。他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分团委创新创业部部长,还是第一临床医学院医霖创格社团的主要创建者之一。第一临床医学院创新创业负责老师栾超说:“秦鹏同学经常在社团下设的霖言讲堂里宣讲双创类比赛项目的政策,分享参赛经验,还参加了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是大家都佩服的双创工作领头雁”。据悉,秦鹏同学在校期间曾获2021年南京医科大学创新杯创业计划大赛院赛金奖,2021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二等奖、2022年“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二等奖、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我相信爱能战胜一切困难,黎明前的黑暗是最难熬的,但是熬过去就是希望的朝阳。”在给受捐者家属的回信中,秦鹏这样写道。医路漫漫亦修远,当一位“准医生”面对生死、是非、进退,这些普通人不常面对的抉择时,秦鹏义无反顾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誓言,彰显了新时代医学生的青春担当。


文字:杨春晖 刘静

审核:管园园 王国喜 杨春晖 刘静

策划: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出品:第一临床医学院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