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发稿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46

 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恰逢本学期第二次“辅导员有约”和本月的第一临床医学院传染病学研究生党支部党日活动,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提高医学生的人文素养,我支部联合22级本科“5+3”团支部、我院心内博党支部、普外硕二党支部、普外博党支部在南京图书馆举办“遇见· 预见”主题读书分享会,此次分享会还吸引了市民读者的旁听。

由于参与此次分享会的同学年级不同,有来自22级本科团支部的同学,有来自22级硕士同学和博士同学,还有来自20级毕业班的硕士和博士同学,为了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彼此、让接下来的读书交流会更顺畅,首先我们进行了破冰游戏,增进了参与同学之间的互相了解。紧接着,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学根据自己准备的内容一一做了分享,分享书目包括《红星照耀中国》、《绿房子》、《红楼梦》、《小妇人》、《翦商》、《复杂生命的起源》等等。同学们从读物出发,谈到了医患关系,谈到了医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谈到了挫折与坚持,因为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每位同学都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低年级同学向高年级同学提出了他们的困惑和担忧,学长学姐们也给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习近平说:“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钱锺书先生说过:“如果不读书,行万里路,也只是个邮差。”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文字可以。会后,学生们表示:“如果此时你感到迷茫、不知所措、无所事事,那就读书吧。”让读书也成为医学生的生活方式,让医学生在读书中发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更好地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图片/傅怿辰;审核/刘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