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临”跑,以梦为马——第一临床医学院2023级博士及学硕研究生新生大会

发稿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10


    20230922日晚,适逢丹桂飘香、杏林盛花之际,第一临床医学院2023级博士及学硕研究生新生大会正式召开,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李春坚教授、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管园园老师、全体研究生辅导员老师、全体2023级博士及学硕研究生新生参加本次大会,大会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中领老师主持。

    大会伊始,管园园老师为本次大会致辞,管老师首先对2023级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为新生介绍了南京医科大学的建校历史和发展现状,帮助新生快速融入新环境新校园。同时,管老师亲切地和大家分享她所认为的南医精神——拼搏、团结、奉献,正如管老师所说,医学是神圣的学科,我们都要以拼搏求未来,以团结成梦想,以奉献写人生。最后,管老师对新生寄语,希望大家与南医互相成就,互为骄傲,像历代南医人一样,砥砺奋进,踔厉奋发,在南医书写青春华章,在南医谱写人生序曲。

    随后,李春坚教授与大家分享如何做好科研,李教授从自己在南医的岁月入手,以一位学长的身份和大家娓娓道来他的科研心得。李教授指出,想要做好科研,离不开“铁人三项”——选题、基金和团队。在选题时不要急于求成,首先要打好基础,尤其是专业相关英语和统计基础,广泛阅读专业内前沿研究和所在课题组已发表学术成果,博采众长,集思广益。其次是基金,科研之路不仅需要热情和坚持,也需要基金和经费,同时大家要合理利用基金,以基金促成果,以成果促基金,形成科研的良性循环。最后是团队,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课题组要形成成熟的人才培养方式和任务分配结构,互相配合,共同成就。李教授的精彩讲座为研究生未来的科研规划指明了方向,引起了在座研究生的强烈共鸣,将现场的学术氛围推至高潮。

    紧接着, 2020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23级学术型博士研究生)老生代表刘艺秋同学从学生的角度切入,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刘艺秋同学说道,想要做好科研,首先要扎实打好基础,广泛阅读文献,坐得起冷板凳,耐得住寂寞,与身边同学多沟通交流,经得起困难的敲打,永怀坚毅不屈凌云志,方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其后,2023级专业型博士研究生新生代表梅杰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与南医的八年岁月时光,梅杰同学说到,要坚定目标,做好规划,持之以恒,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确定远方便只需风雨兼程!

    最后,2023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新生代表范晓璇同学讲述了自己踏上医学道路的初心,范晓璇同学说道,完成学业的同时,更要注重自身的全面发展,将个人努力融入于社会发展之中,多方面多层次丰富自身,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在大家热烈掌声中,刘中领老师宣布本次大会迎来圆满结束,第一临床医学院愿大家日日行不惧千万里,时时做不惧千万事,在南医校园里探索未知,追寻热爱,放飞梦想,成就辉煌!


陈泽天 文/图

刘源、傅怿辰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