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研究生生涯规划分享会之升博经验分享

发稿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10


为帮助研究生了解未来发展方向、规划学术生涯114日晚,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会举天元论剑研究生生涯规划经验分享会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泌尿外学术型博士宋强、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学术型博士王中原、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学院心内科术型博士倪心冉5知名高校博士生分享博士申请博士的经验,共160余人参与活动

宋强从信息搜集,联系导师和初试复试三个方面讲述了申博的过程。分享博士研究生申请答辩PPT,系统全面的告诉了我们在研究生期间应该具备的科研和临床技能,尤其是如何培养科研思维,如何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最后,介绍了自己在博士期间的研究规划,具体到了每一个阶段应该有的小目标和日程安排,让大家认识到了先定目标再付诸努力的重要性。


  王中原首先简单介绍了如何在从申请考核之前获取信息,联系心仪的导师,介绍了考博报名需要提交的相关材料以及注意事项,最后到考博复试的具体流程,让我们对于报考博士有了全面的了解。


  施梦莎首先让大家思考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然后根据自己以后的目标来全面具体化的制定相关的计划,强调联系导师的重要性,以自己的理解向我们介绍了申博自荐信应该包含的几个方面,包括个人基本信息,硕士期间的成果以及在博士期间的规划等,分享了研究生期间几个与申博有关的重要时间节点,让我们从现在就开始规划申博的相关事项,这样才能赢在起跑线。



  季宇萌主要跟大家介绍了自己申报阜外医院博士的全过程,从招生信息的获取到初试复试的注意事项,报考阜外医院需要提前做的准备工作,让大家对于博士面试有了系统化的了解。


  倪心冉先系统的介绍了选择院校以及导师应该要了解的相关信息,以及报名需要做的准备和提供的材料。从教育背景、学习计划、研究计划和从事过的研究工作四个方面讲述了初试应该准备的相关材料,让我们从现阶段就在各方面做好相关的规划,这样才能在以后的申博面试中更加具有竞争力。



  五位同学分享完之后,讨论提问环节也非常热烈。同学们纷纷开麦互动,提出申请博士过程中的问题五位同学均耐心解答,并且给出中肯的建议。

(撰稿/苏运新;图片/苏运新;审核/沈袁丽 庄俊涛 刘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