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 医路生花 |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博士研究生朱妍慧

发稿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0

朱妍慧,第一临床医学院2021级乳腺外科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曾获校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累计发表多篇SCI,授权实用新型专利数项。



与时俱进 争做模范先锋

朱妍慧同学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永远保持与时俱进,认真学习党的工作路线,正确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时刻关注着党和国家的发展形势。她积极参加党务活动,坚持以党的各项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急病人之所急,尊重每一位患者的人格与权利,一视同仁。同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提高思想认识水平,以九不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自查,以八荣八耻来指引自己的思想。

天行健 君子以自强不息

她不仅是一名在职外科医生,亦是一名全日制定向博士研究生。生活如同紧绷的琴弦,每一天都被充实而繁忙的工作填满。从早晨的手术室到深夜的科研实验室,她不断穿梭在两个世界之间,享受着临床工作和博士研究的双重压力。然而,正是这种繁忙,激励着她不断提高自己,以更好地应对挑战。临床工作需要胆大心细和高效的执行,而科研学习则需要刻苦钻研和细致的实验,她合理规划每一天的工作,确保能够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临床工作当中,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她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诊疗常规和操作规范,认真负责的处理诊治好每一位患者。她不断加强乳腺专科理论知识的学习及临床操作能力的培养,一方面阅读大量专业书籍及临床指南,另一方面巩固乳腺专科解剖知识,积极参与手术及各种临床操作,从而提高自身的乳腺专科综合素养。通过参与科研项目和独立开展研究,她深刻认识到科学研究对医学领域的重要性。博士期间,她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先后在FRONT IMMUNOLCANCER MEDCANCERS等杂志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了6篇SCI论文,其中三篇SCI分别以壁报或摘要的形式在2022日本肿瘤学年会(JSMO),2022美国肿瘤学年会(ASCO)以及2022圣安东尼奥乳腺癌大会(SABCS)展出。在科研训练中,她熟练掌握了多种实验技术和分析方法,深入学习了乳腺癌的相关文献和最新研究进展,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另外,她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参与申报多项专利,目前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另有2项实用新型专利及1项发明专利已过初审。然而,她深知科研道路上的挑战和困难,需要不断学习和探索。因此,始终秉持着“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的格言,努力完善自己的学术素养,不断学习和钻研,深信学无止境,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才能在科研领域中保持竞争力。她积极参加学术讲座、研讨会,与导师和同学保持密切的交流和合作,坚信,一个积极、勤奋、求知的学习态度是取得科研成就的关键。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2022年在南京疫情较重的春天,她积极参与了医院的“新冠”核酸检测支援工作,为防疫工作献出了绵薄之力。她深知作为医生的责任和使命,始终以患者为中心,竭尽所能地为患者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在乳腺癌的诊断和治疗中,她积极参与了多个临床研究项目,探索了一些新的诊断和治疗方法。她还参与了一些公益活动,如义诊和健康讲座,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和医疗帮助。这些经验让她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患者的需求和困难,激发了她对临床医学的热情。除了临床工作和科研学习,她会主动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带教工作,负责指导本科生的临床操作和研究生的科研训练。她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如:查体、拆线换药、打结缝合等,以及锻炼科研思维,通过临床实践和案例研讨,帮助学生掌握乳腺外科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提高他们的临床能力和研究水平。

博士生涯即将结束,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在临床操作及科研论文发表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要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临床科研并重的优秀外科医生,任重道远。她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努力,不断追求卓越,为医学事业的发展和患者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朱妍慧;图/朱妍慧;审核/刘源)